自己有了小孩後才對同樣身分的媽咪更有同理心

因為孩子會出現的突發狀況是我們不能預測的

尤其是去年和月琴各帶一個小孩搭高鐵到高雄

在車上,我們一直提醒孩子不能太吵鬧而影響到其他乘客

我們覺得他們兩個表現的不錯,都能小聲的交談或玩玩具

可是有時孩子正熱衷遊戲時,難免會不由自主的開心起聲音不免會稍大些

當我們聽到時一定馬上約束兩個孩子要把音量放小不然會吵到別人

孩子聽了也會馬上收歛而降低音量

但不知我們已經這麼努力了

前座有個阿姨還是從座椅細縫中翻過頭來看意謂著我們吵到她了

回程時甚至還有阿姨還起身叫我們小聲一點

我們當然知道在車上也算一個公共場所要顧慮到其他的乘客

但我們並不是那種看著孩子胡鬧而坐視不管的家長

況且他們才只有四歲的年齡,難道連一點聲音他們都不能接受嗎?

其實這問題在BBH上很多媽咪也曾相互討論過,幾乎都是不太愉快的經驗

也有相當多的媽咪在搭高鐵時出現被別人翻白眼的情形

難道我們這些帶孩子的媽咪都不能撘車了嗎?

自從那次後我就不太敢帶孩子搭大眾運輸工具,

因為我不喜歡看到別人露出不悅的表情

為什麼不能對年幼的孩子多一點寬容。


今天帶小孩到台北蘇荷美術館參觀時也出現類似情形

我家小B個性很活潑也不怕生,常有無厘頭的情形出現,

在導覽時我很擔心他會有什麼新把戲而影響到其他人,

而且他沒上過學也還不懂聽課的規矩及應該遵守的規範,

當老師在導覽的時候,他有時會情不自禁的向前奔去對老師笑或是想要拿老師手上的道具

在探索區時他也因為四周都是鏡子的特別而感到好奇,然後忘情得手舞足蹈了起來

我這個當媽的當然緊張的想要阻止他這種忘我的表現,但他非常抗拒我的限制,

一直掙脫的想擺脫我而發出抗議聲,沒辦法的我只好硬是把他抱到外面以免影響到別人

但就在經過一位馬麻的身邊時,不知她是有意還是無意的對我們說:

『弟弟,你這樣會干擾我們大家聽老師導覽耶~~』

這位馬麻的表情看起來不太高興,口氣聽起來不是太友善,

我聽了心裡很難過也很沮喪,心情也頓時受到影響

我也知道是我孩子的錯,因為他的行為已經讓其他小朋友聽的權利受損


但我只是覺得,三歲的小孩本來就比較不受控制,喜歡自己去發現、探索

尤其是他第一次接觸這麼有趣的事物,當然會激發他的好奇心

在導覽的同時我也在旁邊盡量的約束孩子,我並沒有放任孩子讓他隨心所欲的“吵鬧”

同樣是媽咪,為什麼不能多一點包容給孩子呢?

或者給我這個“辛苦”的媽咪一點鼓勵支持,會讓我覺得對教養孩子有點信心,

相對也會讓我多一點愛心、耐心對待我的孩子

難道你忘了你的孩子也曾經三歲,也可能像我的孩子一樣好動頑皮


當然每個孩子都有個別差異,就像我家兩個孩子個性就完全不同

哥哥內斂溫和凡事比較小心,弟弟個性活潑膽大、好冒險

但每個孩子都有善良可愛的一面,不是嗎?

不過也因為這樣,讓我提醒著自己,如果以後也碰到其他媽咪出現這種情形時

我要給予那個孩子的媽咪一個溫暖的笑容,幫他打氣

告訴他:沒關係,小孩子本來就是這樣,我們一起加油!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me60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