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每次在街上碰到殘障人士在賣東西時,我幾乎都不好意思拒絕他們

雖然知道這些東西都不是太好用,價格也比較貴

但想到也許這是他唯一的謀生方法

就覺得幫他也是讓他能夠生活下去的一個方法

 

早上牽著兩個孩子回奶妮家的路上時

碰到一個左手有殘障腳也不太方便的男士,背著一個破舊的麻袋

挨家挨戶的推銷著抹布、筆、面紙....等物品

正走向他的我,知道他一定會向我兜售

我主動停下腳步告訴他我要的抹布後

他試圖用正常的一隻手努力的從袋中拿給我

看到我兩個小孩,他說:這是你的小孩嗎?

我對他說:對呀~兩個都是男生

他說:很棒耶!(他也許羨慕我都是生男的吧!)

然後他繼續地對我說:我今年五十三歲

我的印尼老婆走掉了沒回來,我沒有小孩,我自己一個人。

我對他說:你可以自食其力也很好呀!

然後我對小b說:跟伯伯再見。

小b笑著的對他說:阿伯,再見。

這時我看到那個阿伯的臉上也堆滿著笑容對小b說再見。


聽到他所說的遭遇,我的心裡不是很舒服也有點替他難過

雖然他是個身體有點殘缺的人,但對他來說,娶個老婆生個孩子可以幫他傳宗接代

有個後代延續,這也許是他一輩子的夢想

而好不容易存了些錢終於娶了個新娘卻又跑了,

不但錢沒了,他的夢想也碎了,然後還是一樣的繼續著沿路兜售的工作

然後辛苦的把失去的錢賺回來

這個世界真的很小,傍晚開車回家快到家附近的黃昏市場時

竟又看到同一位先生還在路上向人販賣著

不勉好奇的看他身上背的麻袋,似乎還有很多

我想今天的生意大概不好吧!

很想等他走到黃昏市場時問他家到底住在哪?

怎麼今天在竹東、平鎮都看到他

我想光是扣掉車費就不少,他又能賺多少呢?

心裡又一陣難過.........

 

不管他說的故事是不是真的,但我寧願選擇相信

因為畢竟他很努力的從早到晚挨家挨戶認真的賣著東西

還得面對有很多人拒絕他的情況

比起那些身體健全的人,整天不工作或只會說找不到工作的人好得太多了

所以,也許只是一個小小的幫助,但有可能是讓他有基本生活的來源

何樂而不為呢?

這是個非常適合機會教育的生活教材,讓孩子知道:知福惜福,施比受有福,

讓孩子知道自己是多麼幸福,學會有能力時多幫助人,隨時抱著感恩之心

如果孩子能學會這些道理,我想會比給予孩子家財萬貫更是珍貴

也祝福那位先生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me60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