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學期讓游崴在竹東幼稚園上了一期美術班的課程

因為只是單純的想讓游崴透過上繪畫課而對美學有一些基本的概念

所以沒有特別注意老師上課及引導的方式,但有一次提早到學校去接孩子時

卻讓我看到老師會在孩子的作品上加上幾筆,只上了幾堂課媽咪就有點後悔了,

雖然我知道四歲孩子不能畫出甚麼樣的“好作品”

但我寧願看到孩子在這堂課能自由的創作,開心的畫畫

即使畫的四不像,但這還是原創

而不是因為要求“像”而幫孩子補上幾筆

這樣就不是完全屬於孩子的作品了

因此接下來的幾堂課,我也不預期游崴會有甚麼驚奇的作品出現

雖然游崴還是一樣開心的去上課,但媽咪心裡決定找一個能開啟孩子美學的教學法。

我想到了蘇荷美術教室

我選擇了竹科教室當游崴學畫的地點

因為美術教室設在道禾幼稚園內

進去我就非常喜歡這個學校,非常有禪意

整個學校彷彿在竹林中,讓人的心在無形中也會自然地沉澱下來

IMG_6947.JPG

↑這是道禾戶外運動場,能讓孩子運動玩樂,還有個大自然教室

啟蒙班是十堂課為一期

除了小朋友上課外,也為家長在休息室準備了林老師的投影片課程

原來家長才是最該教育的學生

原本在車上游崴還對媽咪說:『我不想去畫畫。』

我和緯萱阿姨告訴他:『我們先去玩玩吧!』

穿上課程贈送的畫畫小背心,游崴就像一個小畫家的似的

到了教室,梅子老師親切的帶他到座位上讓他隨意塗鴉

我告訴她媽咪也要上課,但我會在你下課前來接你

游崴點頭答應,還跟媽咪揮手拜拜

我和緯萱坐在教室也聽著林老師的課

投影片放映著各個畫家的畫風和小朋友的作品

加上老師的解說,真的讓我們對孩子的畫會有不同的認知及感想

 

下課前,我在教室外看游崴正認真、豪邁的揮灑著畫筆

還會自己到水槽前換水,梅子老師問她:『你累了嗎?』(因為大部分小朋友都已經完成了)

游崴回答:『我還要畫。』

媽咪看到一張本來顏色鮮豔的畫紙,已漸漸地變得有點灰灰濁濁的

因為他正享受著拿筆到處塗的樂趣

當媽的我開始擔心游崴是不是沒有繪畫細胞,也開始緊張起來

但想起了剛才聽林老師的投影片裡的一段話“不要要求孩子畫乾淨的畫”

只要告訴孩子你是最棒的,給予信心建立讓孩子有獨立思考的想像空間

這才讓我放寬心,就讓他自由快樂的畫吧!


課程結束,老師會請家長們進入教室,說明這堂課的重點

及在課程中觀察每個小朋友畫畫的特性

課程結束後游崴還告訴老師:『我明天還要再來。』

表示他真的喜歡上這裡的美術課

早上起床時還告訴媽咪:『我今天還想去畫畫耶。』

媽咪聽到非常開心,希望在蘇荷能開啟游崴的藝術之路

雖然蘇荷學畫的學費比起之前的學費貴上許多

但我相信是值得的!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me60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